工業區

雲林縣已開發工業區大都是傳統綜合型工業區,目前使用率幾近飽和;近年編定的開發中工業區則順應全球化趨勢,規劃為高專業.高科技高人性的園區環境,雲林縣即將成為台灣基礎工業及高科技產業的重要搖籃!
 
園區分布圖
園區概況

 
園區名稱 性質 園區面積 設廠家數 員工數

園區優勢(優惠)

開發狀態
豐田工業區 綜合型

39

33

1191

 

已開發

元長工業區 農村型

16

30

539

 

已開發

大將工業區 綜合型

21

8

 

 

已開發

麻園工業區 一般

19

7

 

 

已開發

馬鳴山工業區 一般

20

1

 

 

已開發

斗六工業區 綜合型

203

245

7220

斗六擴大工業區-土地市價化政策

已開發

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  

14240

 

 

 

 

1.麥寮區 基礎型

2,679

19

10189

 

開發中

2.新興區 基礎型

1,433

 

 

土地市價化政策

開發中

3.台西區 基礎型

1,163

 

 

 

開發中

4.四湖區 基礎型

8,965

 

 

 

開發中

雲林科技工業區  

582

 

 

 

 

1.大北勢區 科技型

243

57

5692

789土地出租方案

已開發

2.竹圍子區 綜合型

267

72

 

 

已開發

3.石榴班區 預計生物科技型

72

 

 

 

開發中

中部科學園區-雲林基地 科技型

96

9

396

 

已開發

 
產業類型

高科技產業:本縣積極引進高科技廠商進駐,國際間聞名的旭硝子、古河SMC等高科技廠商均已於本縣設廠營運。未來希望引進半導體、精密機械、光電、電腦及週邊設備、通訊、資訊、航太及製藥、生技等以注重研發及技術為主的產業。

傳統產業:本縣傳統產業以農產品加工及一般工業為主,多集中於斗六、元長、大將、麻園等工業區,竹圍子區的「絲織專業區」已經動土,300億的投資案,14,000個就業機會,一年500億的產值,是傳統產業根留台灣的具體落實。未來將積極輔導廠商產業升級,提昇經濟活力。

農業生物科技:面對加入WTO之挑戰,農業科技必須由傳統技術朝向尖端科技發展,未來配合第三科學園區的規劃、台大雲林分校及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的設立、以及國科會、農委會的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計劃,整體規劃促進生命科學、醫學和農業界人才與技術之聚落效應,產、官、學、民密切合作,農業生物科技將成為產業金雞母。

觀光休閒本縣積極規劃城鄉建設,結合環境、人文、文化與休閒,發揮農漁牧業與農漁村休閒功能,增進國民對農漁村生活之體驗,並提高農漁民收益,建設鄉鎮成為具有地方特色之高品質生活空間。

產業聚群新典範:近年來,雲林縣在兼顧環保與安全的條件下,雲林科技工業區和離島基礎工業區積極引進高科技、石化、能源等產業,不但有助於台灣基礎工業的奠基,專業的工業園區化亦成為聚群典範,雲林縣已漸成台灣工商大縣。